残奥会开幕式的异样精彩

2008-09-08 14:36 阅读(?)评论(0)

                   残奥会会旗 寓意是勇气、决心、公平

   2008年9月6日,又是一个让人激动的日子,第十三届残奥会在中国北京鸟巢隆重举行开幕式。那场面、那气势丝毫不亚于奥运会,而更多出的一份是感动。

   鸟巢内一片蓝色,这种冷色给残奥会开幕式奠定了一个温暖、感人的情景基础。在大片的冷色调衬托下,卡通人、太阳、四季花坛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对比色显得益发鲜艳夺目,犹如画龙点睛,令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噙泪感动。那些瞬间让我们体会到了所有生命的梦想、坚持与快乐。


    在手舞《飞翔》中,蓝色布幔下的数百只双手展现舞蹈意境。如同海上飞翔的海鸥,又似湖面上栖息的天鹅,还像白鸽在自由遨游。那展翅、昂首、腾飞的形态让人们感觉:残疾运动员的身体虽然部分残缺,有的不能手舞,有的不能足蹈,但他们用意志和毅力,像飞鸟一样仍然在飞翔,他们的生存状态,同样达到了自由的境界。

 

    点火仪式必定是开幕式的高潮,但预料不到的是,竟然用这样一种直接、震撼、强烈、顽强的方式来完成点火。侯斌坐着轮椅,用双手拉住绳索,带着祥云火炬,就这样笔直地依靠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拉上高耸入天的主火炬塔。在漫长的升空途中,侯斌停顿了好几次,全场观众屏息凝神等待着他最终到达目标……终于到达了主火炬塔,喘息片刻,他伸手把主火炬点燃,熊熊火光迅速在夜空中成为一面飘扬的旗帜!


    汀汀婆婆看着这个情景,对比奥运会的点火方式,先是觉得很不公平;但细想一下,奥运会的开幕式点火是一路凌空飞奔,象征着对自我极限的挑战;而残奥会点火的垂直升空,象征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勇气,化不可能为可能,把幻想变成现实的自我超越和自我提升,真是导演的一片苦心了。

   很赞同老谋子对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点评:轻盈而美丽,童话般纯真,在超现实的时空景观中,赞美生命。展现了全世界残疾人士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

  

 

          北京残奥会会徽    红色,寓意着太阳;深蓝色,寓意着蓝天;绿色,寓意着大地。3种颜色的3个笔划综合起来成为一个运动的人形,即为“天地人”,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


         残奥会主题口号

         残奥会吉祥物

         残奥会比赛项目图标


       残奥会奖牌


    残奥会理念:超越 融合 共享
    “超越”:核心是超越自我、挑战极限;“融合”:它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融合的三个方面。“共享”:就是要让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平等权利,在五环旗帜的感召下共享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始办于1960年,是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专为残疾人举行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迄今已举办过12届。

   2008年第十三届北京残奥会开始,残奥会不仅将在奥运会之后的相同城市举行,并使用相同的运动场馆和设施。
   
     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一齐携手共创未来!






  最后修改于 2008-09-10 10: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